BLOG
Fonts design sharing
August 08, 2017

字體分享

印刷技術日新月異,已導致傳統手作技術接近尾聲,數碼印刷控墨技術、對位、拉版、分色、水墨平衡、水鬥液調配等工作。只需要載入合乎標準的PDF印刷檔案,所有工序將會以電子數據方式自動運作,包括CMYK 總墨量控制都再無需人手技術。但我們是否應盡信所有電腦所提供的數據?下文會詳細分析。我們會先談談各款可供驗車的字體優點及缺點。

香港運輸署只例出一款字體字供汽車使用,我們俗稱政府字,但一般驗車都會接受寶馬字體,圓字體,方正字體。

政府字 (Ministry Font) - 剛剛開始制作車牌,及向運輸署申請製造商牌照,運輸署會提供一套認可字體燒錄在光碟上,打開光碟就嚇一跳,全是JPG檔,感覺非常的90年代,第一,非常吾環保,只有幾佰kb, 又不是機密檔案,Send Email收都可以,或在運輸署網站下載都可以。第二,JPG圖案像數低,字體放大到80mm高,只有幾個字可不經修改下可以使用,其他字體邊界齒輪狀嚴重,對自身產品有一定要求的人基本上是用不了。這個年頭,99.9%人都都使用電腦,何況用來做生意?最後,都是要我們的字體設計師從新勾劃字體,做成書寫文檔才能用得上。字體 - San Serif系列,1972年後統一用上Ministry font,大寫字體莊嚴而帶有古典的結構,充滿英式味道。字體清晰,容易辨認,但有某些字型輪廓太深,整組車牌字母放在一起欠缺美感。

寶馬字體 (Helvetica) - 誕生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瑞士,是當代最被廣泛使用的字體,平面設計有一個廣為流傳的笑話:《如果你不知道該用什麼字體的時候,就用Helvetica吧》雖是玩笑,但也可以看出,這款字體有多優秀及普及。很多跨國公司都選用Helvetica作為公務字。Helvetica幾乎是一部完整的60年代的平面設計史。它莊重,緊緻而通俗,不會帶有文化及地域所產生的衝突;它簡潔,清晰,不張揚的個性,非常適合應用各種設計上。

圓字體 - San Serif系列,用在車牌上超過20年,有方正圓角及字寬不一圓角字體,中性而帶有親切感,簡潔,清晰。

方正字體 - 最早期是Charles Wright font,字體非常容易辨認,之後經過改良,Charles Wright 1935就是方正字體的初稿字型。字寬統一工整,帶有傳統,高貴感的字體。個人感覺修改後的版本少了字體的個性,B及D字型尾巴消失了,有點可惜。

當然鹹魚青菜各有所好,希望大家能找到一款自己喜歡的字型安裝在愛車上就最好了。

現在,我們可以談談字體的排列,現今科技進步,我們依賴電腦進行各式各樣工作,提供數據從而作出最合理的答案,但各位朋友是否有留意街道上車輛牌板,視覺上有些字母或數字好像高低不一(撇除人為失誤),歸納有以下原因。

1) 字款本身設計

2) 盡信所有電腦所提供的數據,所有字母或數字,上或下自動泊齊

3) 舊式方法,使用定位紙

但我們忽略了字體本身是一門藝術,而藝術不是冷冰冰的科學數據,需要通過視覺感應才可得出結果,通過微調字體高度位置,感覺就馬上變得不一樣。

RECENT POST
Karl Bromani 字款型態及質量比較
Special fonts style
Standard font 1
FEATURED POST
Concept of Design for British Stereoscopic Font - from Karl Bromani
Basic injection mould design and theory